炉霍县“五个聚焦”推动村(社区) “两委”换届前期工作“五个到位”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10月14日,炉霍县在9月30日和10月11日召开前期部署会和研判会的基础上再次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工作推进会”,全县在家县级领导、法检两长,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以及全县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县委书记伍强同志围绕“聚焦组织更全、聚焦基础更牢、聚焦质量更高、聚焦队伍更强、聚焦效果更好”“五个聚焦”,提出“职责任务落实到位、前期工作开展到位、换届人选谋划到位、职数设置优化到位、问题障碍清理到位”“五个到位”要求。

聚焦组织更全,把职责任务落实到位。落实责任人。成立换届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到人、工作任务到人;组织、民政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

聚焦基础更牢,把前期工作开展到位。调研摸排要做深做细做实。将调研摸排贯穿始终,进一步掌握现行班子的运行状况、思想动态、履职尽责情况、后备干部的储备、优化方向、群众对现行班子、拟提任人选的反响和家族宗族势力的详细情况;按照“全面推行、应挑尽挑”的原则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负责人“一肩挑”。

聚焦质量更高,把换届人选谋划到位。结构优化“两率”(年龄优化率和学历优化率)上下功夫。拉高标杆、拓宽视野,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选出来。此次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形成以45岁左右、初中文化程度以上干部为主体的功能结构;人选摸排上下功夫。以“双好四强”为选任条件,以“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等为抓手不断拓宽选人视野。  

聚焦队伍更强,把职数设置优化到位。按要求设置职数。按照省委、州委出台的相应指导意见,按照要求设置常职干部4-7名。立足实际选任常职干部。常职干部设置不能贪多求全,不能“一刀切”搞全部统一,必须要立足实际,做到精准设置、科学设置和公平设置。

聚焦效果更好,把问题障碍清理到位。开展好“四大行动”(“五个摸清楚”专项行动、重难点村攻坚整顿行动、“一肩挑”提速行动、零空白宣传行动)。继续开展地毯式、全方位的风险排查和宣传引导,靶向定位解决实际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