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三维度”齐发力 助推“后浪”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为更好提升村(社区)干部及后备干部学历水平与履职能力,逐步实现村干部队伍学历、年龄“一升一降”,逐步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基层人才队伍。4月3日,甘孜州民族干部学校、甘孜县委组织部、开放大学甘孜分校联合举办甘孜县2023年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教育中专培训班,及时做到为基层村组干部充电赋能,确保村组干部在取得专业文凭的同时,政治上更加坚定、知识上更加丰富、能力上更加过硬、方法上更加有力,切实当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领路人”。甘孜开放大学工作部主任李明清同志、州民干校总务科科长龙强同志出席开班典礼并作讲话,全县158名村(社区)干部及后备干部参加培训。


01.png


找准职责定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 当好服务群“主心骨”。村组干部是农村各项工作的直接组织者、指挥者、参与者,最根本的属性就是政治属性,政治素养是自身应具有的必备条件。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准政治方向。时刻保持政治定力,真正在农村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领导、政策法律,讲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捍卫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引领群众筑牢党的意识、国家意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抓好阵地建设。切实要把基层党建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夯实基础工作,持续提升基本能力,持续建强基层组织,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端正学习态度 潜心修炼长本领 当好勤学善思“领头雁”。培训班在专业设置上,重点从贴近农村(社区)实际、贴近工作需要的角度安排,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增强引领发展的本领。村干部作为村民的主心骨,根据县委“以五个再塑甘孜打造甘孜州副中心”发展工作思路,既做到落实好发展经济、乡村建设、民生改善等事关长远的重点工作,也根据村实际,明确当前村党组织、村委会的职能任务和目标定位,理清发展思路,走出具有本村特色的发展之路。增强领富带富的本领。村干部作为农村致富带头人,认认真真地学好各门课程,扎扎实实地夯实专业基础,切切实实地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真正成为懂政策、懂市场、懂技术、懂管理的新型农村干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培训班主要按照专业课程进行学习,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农村工作方法。在服务群众能力方面,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真正深入群众、听取民声,了解民情、解除民忧,真正把县委、县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把好的工作方法应用到实际,真正在群众中树立威信,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02.png


强化责任担当 严格自律强作风 当好农村工作“排头兵”。当前,甘孜县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各项任务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特殊的发展时期,艰巨的发展任务,更需要干部有与之相适应的特质,切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务必公道正派。干部偏心,群众寒心,群众对干部有意见,也往往是因为干部办事不公、自身不正。要求村组干部在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时,一视同仁,不搞厚此薄彼、亲亲疏疏,做到行得端、坐得正,办事公、处事明,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务必艰苦奋斗。目前,村组干部在理论知识、业务水平、文字功底等方面与内地相比差距较大,绝大部分文书工作依赖乡干部。借此,培训班要求学员务必刻苦学习、艰苦奋斗,迅速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武器,努力造福一方百姓,实现自我追求。务必清正廉洁。当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等问题正在不断持续深入,要求村组干部必须保持清正廉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守得住底线、经受住考验。


撰稿:康在鑫

审稿:泽仁拥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