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得荣县甄选“阳光干部” 以人才振兴破解发展桎梏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干部股

人才不振,无以成天下之务。社会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得荣县以人才振兴为契机,甄选“阳光干部”,破解发展桎梏。

打破坐井观天的困境,展示舍我其谁的勇气

得荣县,四川省甘孜州的南大门,这里经济发展“速度慢、环境差、动力乏”,干部队伍固步自封,坐井观天。县委以大决心、做大规划、下大力气改变现状,2022年度开展“阳光干部”作风年建设暨思想政治提升活动。组织部门迎势而上,提出青年干部要站得住、拿得出、用得起,开展阳光干部选拔工作,通过单位党委(党组)推荐、领导推荐、鼓励干部人才毛遂自荐等多种方式产生预备人选241名。接着由笔试深入到面试,从写到说,立体化考察认识干部人才,最终筛选出66名“星星之火”,涵盖各行业领域有潜力的年轻干部进入“阳光干部”培养班,喊出“心中有党当自强,建设家乡争上游;追求卓越勤拼搏,志在四方火如阳”“初心铸魂,使命壮骨,筑梦阳光敢为人先”“不负韶华,向阳而生”的口号,唱响“阳光干部”前奏,让干部认识自己,突破自己,选择自己,真正从思想上打破桎梏,创造发展新动能。

打破千人一面的僵局,展示挥斥方遒的魄力

因地势偏远,得荣县干部培训以本级培训为主,造成了“千人一面,千学一人”的局面。得荣县以抓好高质量发展为前提,科学制定《得荣县“阳光干部”培养计划》,以“理论学习+实践操作+总结提升”为主体规划,重点培养年轻干部“七种能力”,为“阳光干部”制定成长计划,留足发展空间,规划发展路径。将录取的66名“阳光干部”组建精英班,主体班和超越班,打造“阳光比武”等竞技式教学,从单兵对抗到团体对抗,建立竞争淘汰机制,实施积分制管理,对学员能力全方位量化考核,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综合性青年干部。分层分级建立“一对一”导师帮带机制,县级领导及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定人、定量开展“能力输出”,遇到困难挫折时“导”,遇到骄傲自满时“敲”,遇到懒散懈怠时“治”,让青年干部提升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通过在思想上引、方法上教,形成个个争先,人人创优,群体奋发的生动局面,奏好“阳光干部”间奏。真正从能力上打破桎梏,激发发展新活力。

打破后继无人的窘境,展示人才济济的风貌

专业人才少、多面手不够用、全能型干部紧缺,干部队伍源头堵塞、难以接续事业发展。得荣县以甄选“阳光干部”,遵循培养发现一批、锻炼储备一批、成熟使用一批的原则,根据中心工作,有计划分批次地选派“阳光干部”到专项工作中锻炼,坚持一线压担,多接“烫手山芋”、多做“热锅上的蚂蚁”,交任务,压担子,锻造实干担当真“金子”;根据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岗位需求及培养目标,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到乡镇挂职锻炼,到重点工作一线,到综合管理部门压担磨砺,推荐赴外挂职锻炼等,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养;根据干部梯队发展需求和个人需求,对基本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实行精准画像,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目前已使用4名优秀年轻“阳光干部”履新。在培养中,不断实践检验学员所学、所思、所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让“阳光”洒满得荣这片土地,不啻微芒,造炬成阳,让干部看到希望,接好“阳光干部”尾声。真正从行动上打破桎梏,提升发展新能源。

得荣县点亮“阳光干部”金字招牌,筑巢引凤,着力塑造阳光铁军促进得荣高质量发展。青年干部满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壮志,铸牢初心使命,向着“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