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乡城县委组织部

乡城县四举措加快打造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体系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中共乡城县委组织部

乡城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基层引才难、留才难问题靶向发力,加快打造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体系。

(一)在“引”上下功夫,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紧紧围绕康巴英才计划,坚持靶向引才。一是围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等发展需求,通过定向招聘和实施特岗教师、西部志愿者等服务基层招录计划,多渠道引进发展急需人才104名。二是以柔性引才为重点,通过特聘借用、兼职、科研和项目合作、技术咨询、讲学和返聘离退休专家等方式,柔性引进中、高端人才93名。三是创新实施“鹊桥计划”,回流引进产业人才、教师、医护人员等本土人才13名。围绕乡村人才振兴实施人才定向培养工程,共与65名定培生签订合同,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二)在“育”上强提能,夯实人才工作基础。积极搭建育才平台,为特色人才建设提供内生动力。一是选派29名县乡级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青年骨干人才赴泸州、杭州等地区挂职和跟班锻炼、专业研修,提升专业人才素质。二是深化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人才发展培养机制,39名援藏干部人才采取“1+1”“1+N”帮带方式,帮带本地干部人才120余名,增强造血功能。三是依托攀枝花学院、成都文理学院及科技万里行等平台,加强校地合作,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就地带等方式,分类型培训培养种养大户、乡村工匠和非遗传承人等“土专家”“田秀才”800余人次。

(三)在“用”上求实效,凝聚人才工作合力。坚持精准用才,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一是鲜明导向、突出实绩、因事择人,共调整干部4批次216人,晋升职务167人,引入聘任制公务员1名,选拔7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用人渠道不断拓宽。二是分类分层建立专业人才库,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工作需要,按照人岗相适原则,选派129名优秀干部人才驻村,强化帮扶力量。三是通过“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以考代评”“考评结合”,向乡镇和一线部门倾斜,晋升中、高级职称111人,破解专业技术人才晋升难题,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四)在“留”上优环境,强化人才工作保障。强化人才服务,全力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一是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人才工作会及领导小组联席会研究推进工作。县财政投入100万元充实人才发展基金,有效保障人才工作开展。二是固化县级领导联系人才工作制度,对评选出来的42名优秀人才,通过经常定访、谈心交心、听取意见、给予支持的方式,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贯彻落实《乡城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及时帮助干部人才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新建人才集中周转房370套,兑现“三类”优秀人才奖励补贴23.62万元,并设立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留岗激励基金、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一次性补助金和“能投年度突出贡献园丁”奖,在全县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 已经是第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