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四个坚持”强化新任村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新任乡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新任乡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雅江县坚持“四个围绕”,着力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旨在乡村社会治理和乡村两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围绕“关键少数”,选准教育培训对象。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来新任的村“两委”成员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采取集中学习、送教下村、夜间大课堂等方式,举办为期3天的新任村干部培训,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带动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同时,采用“一对一”帮带方式,安排熟悉工作的同志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对一”培训,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发挥“领头雁”和“排头兵”作用。

坚持围绕重点时机,确保教育培训实效。抓住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重要时机,及时开展新任村干部培训,为新任村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明确工作方向和基本要求。对162名新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不断提高新任村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驾驭农村实际工作能力,鼓励新任村干部勇于担当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坚持围绕基层需求,精选教育培训内容。突出培训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公益岗位扶贫、异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内容;注重提高思想认识、掌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高处理复杂问题本领等方面内容的培训,对新任村“两委”成员突出实战化训练,注重村级治理、宣传引导群众、壮大集体经济、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脱贫实用技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本领等方面内容的培训。

坚持围绕严格执纪,加强对村干部教育培训期间的管理。切实解决村干部培训纪律观念不强的问题,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严格课堂纪律,严格督查,自觉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