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四个突出 立足干部人才选拔培养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

  突出在反分维稳一线中选拔干部。始终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注重在反分维稳等重大工作中识别干部。注重培养干部,有意识地把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发展潜力大的干部放到反分维稳一线工作岗位上去磨练、历练,在实践中提升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维稳处突的过硬本领。注重考察干部,坚持把反分维稳关键时刻的政治、工作表现纳入干部的政德绩考察,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突出看关键时刻是否敢于挺身而出、站在一线,看处突面前是否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看风险面前是否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注重使用干部,对那些长期坚持奋战在反分维稳一线的干部,特别是重点部门岗位的干部和乡(镇)干部,要注重选拔使用能够有效应对复杂局面,能够把控全局不出岔子、不出乱子,能够有效维护一方社会和谐稳定的干部。

  突出在脱贫攻坚一线中选拔人才。特别注重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突出考察标准,把“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吃苦耐劳、能力突出、实绩显著”五个方面作为考察标准,并细化各项指标。突出考察重点,考察干部是否有亲民爱民、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是否有迎难而上、攻坚拔寨的实干作风,是否有推动工作的具体办法措施,是否有明显的工作成效,是否有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品质操守。突出选拔类型,注重选拔贫困村优秀第一书记,将能扎根基层、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力助脱贫的第一书记提拔使用到领导岗位;注重选拔奋战在乡(镇)扶贫一线的优秀扶贫干部,将默默奉献、踏实肯干、务实进取、成效明显的扶贫干部提拔使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注重选拔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特别是注重选拔重用能服务服从大局、善于开拓创新、敢于务实担当、工作业绩显著的优秀干部。

  突出在项目建设一线中选拔人才。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着力构建能力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考核、用人在一线选拔的干部选育新机制。把项目建设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渠道”,突出选拔那些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到项目建设一线,参与项目的征地拆迁、社会维稳、移民安置等工作,提升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做好群众工作、推进项目落地的能力。把项目建设一线作为跟踪考察干部的“主战场”,注重把参与项目建设和项目所在乡(镇)的干部列入跟踪考察对象,定期掌握干部在项目建设中的实际表现、工作成效等情况,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把项目建设一线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主阵地”,坚持“崇尚实干、重视基层”原则,对在项目建设一线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进行表彰,并优先提拔使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突出在艰苦环境一线中选拔人才。鼓励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锻炼成长。注重磨练意志,立足于解决年轻干部战胜挫折的勇气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不足、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强、对群众的感情不深等实际问题,分批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艰苦环境中去顶岗锻炼、挂职锻炼、下派锻炼,注重培养干部开拓创新精神,增强创新活力,增进群众感情,深刻认识工作的艰难、矛盾的尖锐、问题的复杂、群众的艰辛。注重净化思想,鼓励支持干部与广大群众深入接触,亲身体察群众的疾苦,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创业的主动性,有利于将书本上、文件中、资料里获取的知识和信息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提升能力,不断总结、掌握、积累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工作水平;注重培养吃苦耐劳、敢打硬拼、不怕困难、敢啃硬骨头的优良作风,培养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