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3+6+4”工作法 规范村文书考试任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工作要求,把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年轻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干部队伍中来,雅江县坚持“3+6+4”工作法,全覆盖开展村文书考试任用工作,有效破解村干部选人难、用人难等难题,不断提升村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三个原则”,严把考试入选关。一是坚持公平考试原则。在充分调研、反复讨论的基础上,经县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后,制发《雅江县村文书公开考试任用实施方案(试行)》,对报考对象和条件、方式和程序、职责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有力确保村文书考试任用工作公平公正。二是坚持高标准选人原则。牢牢把握素质高、能力强、用得上、留得住这条主线,以农村致富能手、待业大学生、返乡优秀农民工、村级后备力量、群团干部、退伍军人等优秀人才为主体,注重将年龄35周岁及以下、初中及以上文化水平、具有一定写作能力、掌握会计基本知识、熟练操作和应用常用电脑办公软件、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带头致富本领的优秀人才选任到村文书队伍中。三是坚持公平竞争原则。指导乡镇考前成立考务委员会,负责制定招考方案、发布招考公告、组织现场报名、进行资格初审、提出考试申请、发放准考证等工作,有序组织具有应试资格人员报考村文书。全县报考村文书761名,最高报考比例达1:31,其中本科学历24人,中专及高中以上学历529名、占报考比例的72.67%。

突出“六个程序”,严把考试规范关。一是发布招考公告。乡镇考务委员会提前1个月发布公开招考村文书考试公告,明确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地点、考任程序等内容。二是现场组织报名。在规定时间内组织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携带相关有效证件进行现场报名,填写《雅江县公开考试任用村文书报名登记表》。三是进行资格初审。按照报考条件要求,对报考人员统一进行资格初审,初步确定参加考试人员。四是确定考试试卷。乡镇考务委员会在考前5个工作日内向县委组织部提出考试申请,县委组织部从考试题库中随机抽调试卷,安排专人担任监考人员。五是进行笔试。组织考生在考试当天持本人准考证和第二代有效居民身份证,到指定的考点参加考试。六是公布成绩。县委组织部、乡镇考务委员会组织阅卷,严格按照1:3的开考比例,现场公布前3名考生考试成绩。

把好“四道关口”,严把培养管理关。一是严把政治关。始终坚持把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作为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关口,联合县纪委监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委政法委、县委统战部、县公安局、县群众信访接待中心等部门对拟任用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二是严把考察关。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对资格审查合格人员进行考察,重点掌握考察人选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心理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考察合格后,对拟任用人选进行公示。三是严把能力关。针对农村发展需求及村文书职能职责,乡镇对拟任用村文书全覆盖开展“业务式”教育培训16期、县委组织部开展村文书示范培训班1期,重点培训政策法规、党务知识、村级事务及财务管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课程内容,全面提升村文书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四是严把培育关。依托村文书考试任用工作,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机制,将经考试、考察、公示合格而未任用的递补人员纳入村干部后备力量管理,逐村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村级后备力量队伍。

目前,雅江县已全面完成16个乡(镇)村文书考试任用工作,考试任用80名村文书,其中,本科学历8名,大专学历62名,高中及中专学历7名,初中学历9名;平均年龄27岁;储备村文书后备力量146名,其中,本科学历1名,大专学历105名,高中及中专学历24名,初中学历13名。通过这次公开考试,大大改善了村干部的年龄、文化结构,切实把基础理论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懂农业、爱农村的年轻优秀人才吸收到村干部队伍中,全面增强村干部岗位的吸引力、竞争力,为下一步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