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理塘县强化人才支撑助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

理塘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坚持“1157”人才发展思路,立足全县实际,瞄准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在“引育留用”上下功夫,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留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助推濯桑现代农业园区实现跨越发展。濯桑蔬菜现代农业园区社会化服务集成商模式入选“2017四川十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案例”推荐名单。园区获得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四川省五星级农业园区和四川省直供港澳台(生产加工)备案蔬菜基地的称号。

搭建平台“引人才”。通过高校+政府+企业模式,采取产学研结合的方式,积极与川农大、省农科院、省畜科院签订校(院)县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专家聘书30余份,建立专家工作站2个(黄丛林博士工作站和四川省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会理塘专家工作站),为入园专家提供科研平台、为创业企业、人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服务平台,实现园区机械化、设施化、智慧化、信息化管理。截止目前,园区成功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11家,柔性引进“候鸟型、雁徙式、坐诊专家、紧缺领域特聘顾问”等植物学、动物学、花卉种植等方面短期服务专家人才90余人次。

创新形式“育人才”。按照县委政府“一企包两乡带十户”要求,与园区专家签订《理塘县专业合作社技术专家人才指导服务协议书》,培养本土高技能人才。并依托聘请的农业科技专家技术创新团队和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服务团队,以“田间课堂”“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商品化集中育苗、农业科技培训和产品质量检测、生产技术指导,带动周边农户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提升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成功把濯桑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高高原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截止目前,现场技术指导1000余人次,开展培训1.5万人次,培养“土专家、田秀才”320人,“双向”培养致富带头人43名(将18名致富能手培养成村支部书记,25名村支部书记培养成致富能手),培育“极地果蔬”区域品牌,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3个。

优化环境“留人才”。不断完善《理塘县人才激励办法》及操作细则,将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州情县情研修和疗养休假活动纳入人才激励办法,每年按期组织;调整完善33名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150余人,将12名企业人才纳入联系服务范围;在本地主流媒体上常态化开展人才政策、先进典型等宣传,截止目前,在中央、省州各大媒体发表人才信息30余篇;创新企业专家人才激励机制,对引进的企业专家人才,除工资外,政府每月补贴1万元的服务津贴,目前已兑现专家人才服务津贴56万元。

发挥效能“用人才”。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专家人才技术服务支撑以及园区培育的“土专家、田秀才”人员积极参与,建立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反租倒包“四合一”利益共享机制,切实增强园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带头致富的能力。截止目前,利益共享新机制带动专合组织53个、农机联合社1个,家庭农场15个,覆盖全县16个乡镇1828户7653人,实现户均增收9200元。


上一条: 已经是第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