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主题教育当“全力赴之”

发布时间:2023-09-26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强调要注重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衔接联动,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和各项重点措施。主题教育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政治接力赛,第一批和第二批当承上启下有序“接力”,上下贯通联动“发力”,重心下移精准“着力”,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承上启下有序“接力”。主题教育虽分批开展,但主题主线一致,总要求总目标相同。要方向不偏、靶心不变、力度不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服务发展见行见效、检视整改落地落实。同时,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情况复杂,对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不可盲目照搬、层层套用,要立足实际,做好借鉴和转化,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承上启下抓好自身、基层和联动工作,既率先垂范,带头做实学、查、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又组织有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统筹安排,同时承担落实上下联动的整改任务,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上下贯通联动“发力”。主题教育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做好前后联动,也要注重内部联动。收官不等于收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持续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永恒课题,坚持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用,要加强效果评估和“回头看”,抓好继续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对没有整改到位的、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对第二批单位查摆出的系统性、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形成“回路”,第二批对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的涉及自身的任务,要主动配合、承接落实,对于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和单靠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运用好、参照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机制,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把学和做、调和研、查和改等重要环节联动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向更深处扎根。

重心下移精准“着力”。 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更具体。要锁定基层视角,结合各层级、领域工作重点,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科学把握“自选动作”,力争让每位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担当精神被提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务实管用、简便易行,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严督实导、严肃问责,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健康开展。要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坚持开门搞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听取群众意见,整改落实请群众监督,整改成效向群众公开,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条: 已经是第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