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在“悟学求索”中奋楫笃行

发布时间:2023-04-07 来源:

  “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4月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重若千钧的话语,就党员干部“怎么学、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提出明确要求。君子学以致其道。对党员干部来讲,学习是终身课题,必须刻苦修炼,唯有打通悟学、求索、笃行的“任督二脉”,才能以更加胸有成竹的底气自信从容应对一切考验,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接续奋斗、建功立业。


  悟学,就是要以“全神贯注”之姿启心门寻真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沿着历史脉络回溯,我们党始终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并通过学习来提高本领、适应变化、掌握主动。正因如此,作为党的基本纲领的党章,无论历经多少次修改完善,都一以贯之把学习作为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而党员干部承载着使命和期望,更要深刻认识到学习不是“软指标”,必须拿出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摒弃急学急用、现学现用、为学而学,甚至洋洋洒洒,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行为。要有潜心修学的恒心,牢牢把握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点,倾注精力、以学修身,不“短跑”,不“偏科”,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部署要求,围绕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学会提问、追问,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寻找“优解”的方法,从而更好地达到学以启智、学以增信的效果。要有学以思辨的慧心,懂得“苟学而不思,此理终无由而得”的道理,无论身处哪里,采取何种方式,都不忘学而思、思而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贯通过去、现在与未来,通过研学、讨论、交流的反复深化,熟记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以之观照现实,努力在融会贯通、以学铸魂中把克难制胜的“看家本领”学透、练通。


  求索,就是要以“困知勉行”之态觅灼见改不足。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曾指出:“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实践的起点,从一定意义上讲,学习的最大目的不仅仅是增长才干,而是要通过学习认识到知识和经验的短板,从而在“学而知不足,不足而知学”的循环往复中实现提升。此外,学习也不是简单地照本宣科,对党员干部来说,更要注重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带着问题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在寻访问策中取经问道,并以之更好地指导认识,修正观念上的偏差。要学会在实践里求真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将调查研究作为贴近群众、获取实情、破解矛盾的“金钥匙”,主动奔赴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地方,走到经济发展最前沿,将书本中的经验与实际相结合,做足“十月怀胎”的准备,以实之又实、慎之又慎的反复酝酿,使认识不断深化,决策水平不断提升。要学会在问题中寻规律,主动聆听群众“满腹牢骚”,提高善听、善用网言网语的“软素养”,从大白话、大实话、大真话中把问题找准,无论面对群众忧的、急的“大事”,还是工作中存在的“难事”,都要形成深思熟虑的惯性思维,遇事先考量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形成规律性认识来攻难题、破难关,如此,才能真正谋深做实,进而使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笃行,就是要以“躬身践履”之势立志气除惰气。“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学习的最终指向是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如今,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需要迎接可能出现的新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事业,信心从哪里来?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塑魂补钙”来铸就铁一般的信仰和信念,使自身真正成为学之于心、见之于行的实干家。要以学正心,始终牢记“伟大事业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自觉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实践要求,把正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哪怕面对一时的失意挫折,也不抱怨、不气馁,而是心有志气,保持“一日无为、寝食难安”的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格局,把功夫下到位,把工作做实做深。要以学正风,及时打扫思想灰尘,在学之愈深、知之愈明的同时,对照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嘱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舍弃急功之心,促进作风养成,即便是处理琐碎“小事”,也要多一分踏实耐心,不好高骛远,不搞形式大于实质的“虚功”,努力在“积跬步以至千里”的不懈奋斗中,更好地将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并以一路马不停蹄的锐气,干出一番新作为,闯出一片新天地。


  开展主题教育既是理论学习,也是精神洗礼。处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大党员干部当在理论武装的不断升华中展现自我革新的新气象,切实以“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的“实功”,不断推动“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