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巧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为民办事”题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直接体现。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应巧用“加、减、乘、除”法为群众办实事,既“为民办好事”,又“让民好办事”,精准发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勇做勤思善学的“加法”,“加”本领,答好“能力题”。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党员干部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学以致用掌握各项为民办事本领。要不断在学习上做“加法”,向书本学习,以“勤学”当头,加强理论学习和政策解读,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政策上下功夫深学细悟;向榜样学习,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多和“业务骨干”“先进代表”沟通交流,聆听工作方法、优点长处、经验做法才能提升自身为民办事的效率和质量。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服务自觉,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勤做简化流程的“减法”,“减”步骤,答好“效率题”。
心中有人民,一线不平凡。在办实事程序上做“减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力度,打造便民服务标准化平台,多渠道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简化群众办事流程,让老百姓少跑腿,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让数据多跑路,跑出新速度。提高群众“网上办事”满意度,真正做到为民办事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费用。在群众负担上做减法,减少基层群众负担,踏踏实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满意度。把群众满意作为毕生追求,把脚印留在基层,推动为民办实事在一线落实,以口碑赢得民心。
敢做创新服务的“乘法”,“乘”服务,答好“服务题”。
心中有激情,初心永不变,以奋斗为美、以实干为荣。党建引领激励党员干部提升为民办事效率,对党员干部办实事情况开展督查,把正向激励作为有效保障,发挥乘数效应在服务事项上做乘法。激励出活力,关爱出动力。采取正面激励引导方式,对为民办实事表现突出的给予正面宣传表扬。党建引领惠民生,建立健全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发动社会共治力量,引领多部门联合协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乘”倍的工作效能,让服务契合群众需求。通过邀请群众座谈、上门走访服务等方式,坚持送上门、服务到家的群众工作,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搭起干群“连心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巧用活用干群关系“晴雨表”,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用细微之举动温暖民心,真正把暖心事办暖,将利民事办好。
善做破除短板的“除法”,“除”形式,答好“务实题”。
手中有温度,服务无小事。不断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存在困难,提高办事效率,消除群众疑难事。坚持“对症下药”,在群众矛盾纠纷化解上做“除法”,解“除”难题主动开展上门调解、隐患排查、维护稳定等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策略消除群众之间矛盾,及时化解、现场解决,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基层,确保“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矛盾纠纷不上交”。在软弱涣散问题上做除法,突破难点对症下药开处方整治基层软弱涣散问题,找好切入点坚决纠正不良风气,抓住重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找准着力点提升干部新形象。党员干部在防汛防疫中应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做为民办实事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