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丹巴县紧扣“四练”提升干部队伍质量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丹巴县紧扣“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培养体系,切实提升干部队伍质量。

一、 紧扣“思想淬炼”,增强自愿干事的源头活水

坚持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开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为主的系列培训班,切实把干部专题学、系统学、日常学有机结合,强化干部思想教育。一是充分发挥对口支援平台和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组织45名35周岁以下的副科级以上年轻干部到成华区委党校、56名遴选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到成都师范学院、50 名县级机关、乡镇年轻干部到四川工商职业学院开展专题培训。二是充分发挥线上教育培训作用,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在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系统性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三是扎实开展“学习强国APP”日常学习,以单位为主体,各单位制定每日学习最低积分、最高学分通报制。全面深化干部周期性、日常性的教育学习,切实把准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

二、 紧扣“政治历练”,增强想干事的责任担当

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急难险重任务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叩初心”、“担使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体验农活”主题党日活动95次,县级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党课178次,建设红五军团政治部等7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300场次,组织生活会287场次、专题民主生活会65场次,县乡领导班子和成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5条,检视问题424个,制定整改措施134条。二是急难险重任务中,增强责任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成立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三、 紧扣“实践锻炼”,增强会干事的实践经验

坚持把推动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为根本任务。着眼基层、注重干部下沉,促使干部深度参与到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中去,全面锻炼干部治理能力,增长才干。一是始终坚持面向基层,结合结对认亲工作,实现全覆盖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充分利用下派、上挂学习等方式,拓展县、乡干部交流渠道,轮换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17人;县乡轮岗、挂职交流33人;新录用公务员23人(其中选调生8人),全部分配至乡镇一线工作,充实一线力量;二是鲜明用人导向,2016年以来,新提拔干部153人,均从一线提拔。三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选派党政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才赴成华区挂职交流10人(其中,党政干部8人,专技人员2人)、广东省惠阳区挂职4人(其中,党政干部1人,专技人员3人);引进硕士研究生2人。

四、 紧扣“专业训练”,增强干成事的本领能力

    坚持把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一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对干部队伍进行分类梳理,综合专业素养、性格特点、气质类型、知识储备、优势特长等方面,建立干部分类信息库。根据干部队伍结构现状,有针对性进行调整补充;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铸魂工程递进培养,遴选优秀年轻干部56人,充实人才储备库。二是加大培养力度,在“提升”上下功夫。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照“五个过硬”要求,制定培训计划,选派乡镇党政正职30人进行轮训,借助省内对口支援帮扶、重点帮扶、东西部协作扶贫平台,举办专业技能培训班2期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