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丹巴县“三化”模式发挥党建优势引领扶贫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

       丹巴县立足丰富自然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村集体经济+扶贫车间+贫困户”工程,着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累计建成村集体经济15个、产业合作社23个,带动20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坚持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直接抓、党委副书记和农业副职具体抓、驻村第一书记蹲点抓的推进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宏观联系、县直单位微观指导、乡镇直接负责建设、村上党员干部具体参与工作模式,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发展格局。对接省农科院、四川农大等科研院所,依托“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组建专家服务团,建立丹巴县产业发展人才实训基地,培育乡土人才220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把带动产业发展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实行每月考核、季度调度、年终总评,以压力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优化基层组织,夯实产业扶贫基石。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在基地、企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6个,实现产业链党组织全覆盖。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把产业发展好、带富能力强的55名党员吸纳进村“两委”班子,为产业发展注入攻坚力量;组织党支部书记到广东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全县4000余名党员积极投身“党组织+村集体经济+扶贫车间+贫困户”工程,与贫困户结对帮带,设立党员示范车间、示范岗,评选党员致富带富示范户,在特色产业种植、田间技术指导、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处处见党员、时时走在前。

       醇化带贫模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依托各镇产业发展优势,通过优工优酬、挂靠帮带形式,引导贫困户与所在镇村合作社组成利益共同体,发展藏香猪、羊肚菌、中藏药等特色种植养殖业。结合省州壮大集体经济补助经费,在有条件的村成立壮大集体经济服务社,利用闲置的村部、学校建设扶贫车间,吸纳党员致富能手、有服务意愿的经济能人、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通过上级补助资金、村集体资金和固定资产入股分红、经济能人引领、安排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截止目前,全县共成立壮大集体经济服务社12个,15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弹性就业,人均年收益达10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