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丹巴县突出“三个做好”

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决战脱贫攻坚作用

贯彻落实王正谱部长在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

丹巴县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和发展机遇,牢牢抓住驻村工作队这支牛鼻子,从阵型干劲效果”三方面入手,深入贯彻落实王正谱部长在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力量保障、思想保障、后续保障

做好“三不”,确保阵型不乱。推行力量不撤、管理不松、要求不降“三不举措”,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力量保障。一是力量不撤。按照省州要求加强队伍稳定,除县外调动、履职不力等特殊原因,在中央省州出台文件之前,坚决做到全县54名第一书记、108名驻村工作队员不轮换、不撤退。二是管理不松。严格执行《丹巴县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办法》,不折不扣落实管理要求,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执行脱产驻村、吃住在村等基本规定。今年三月,组建3支督查小分队深入15个乡镇54个贫困村进行全方位督导。三是要求不降。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四不摘”目标要求,引导鼓励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发挥聪明才智、克服新冠影响、利用单位优势,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农产品、有序恢复生产和务工等方式,做好防控与生产两手抓,目前,54个贫困村已有序恢复生产和线上销售。

做好“三强”,确保干劲不松。坚持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关心关爱、加强正向激励“三个加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思想保障。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将脱贫攻坚战场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战场,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平台、培训座谈等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年内通过县内集中交流和县外考察学习实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全覆盖培训,将学习成效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二是加强关心关爱。严格按照省州要求,结合在岗履职情况,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相关待遇,督促派出单位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排体检。加强对去世第一书记亲属的关心和慰问,截止目前,除政策补偿外,为去世和受到意外伤害的一线干部,帮助争取20余万元的合规补助。三是加强正向激励。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政策措施,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先奖优时,优先考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做到不让吃苦者吃亏。截止目前,提拔重用30余名,推荐获得州级以上表彰表扬15名。

做好“三建”,确保效果不减。坚持建强组织堡垒、建强产业支撑、建强基层治理“三个建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后续保障。一是建强组织堡垒。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后,要求驻村工作队更加注重村两委、党员后备力量的培养,坚持“短线培训+长线培养”双管齐下,一方面提升现有村两委队伍能力素质,另一方面充实后备人才储备,为贫困村培养一支永不撤走的队伍,截止目前,54个贫困村储备后备人才300余名。二是建强产业支撑。充分借助对口帮扶地成华区、省级定点帮扶部门的优势,通过结对共建等方式,借鉴内地经验做法、发挥本土特色,引导驻村工作队把重心转移到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上去,确保群众不返贫,截止目前,5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均已覆盖,形成稳定收入。三是建强基层治理。督促驻村工作队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卫生评比、表扬优秀、技术培训”等方式,引导群众逐渐养成好习惯、村子不断形成好风气。比如,巴底镇俄鲁村启动“励志积分超市”,通过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激发群众在产业发展、邻里互助、环境卫生方面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