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龙县委组织部

新龙县“八盯八督”牢牢守住换届纪律底线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

今年,新龙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新龙县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采取“八盯八督”严把换届风气监督。

紧盯工作责任督查。围绕监督“五类责任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党委是否加强领导和统筹,是否建立和落实责任清单,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是否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是否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组建由县纪委、组织等相关部门组成2个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形式,对16个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进行换届风气督查。

紧盯工作部署督查。围绕监督是否对相关人员开展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业务培训,是否根据换届进度分别对县乡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提出要求,是否对县乡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定期盘点。截至目前,已召开全县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成立换届工作机构10个,组织分管领导、干监机构工作人员、换届考察组成员、县纪委监委、县人大、县政协、县委组织部 、县委统战部等方面参加换届工作人员业务培训2次60余人次。

紧盯政策落实督查。围绕监督是否围绕“一升一降一强”目标,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职数设置、选配“三方面”干部、“五方面人员”进班子、党委委员按乡镇领导职务配备等政策要求,印发《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县纪委监委全程参与换届干部考察,监督换届政策、考察流程等执行情况。

紧盯工作推进督查。围绕监督是否按换届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步骤,扎实认真做好安排部署、换届考察、代表推选、大会选举等各阶段工作任务,制发《新龙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督查督导工作方案》,督查发现立行立改问题15个。

紧盯宣传教育督查。围绕监督是否在各类媒体对“十严禁”纪律要求进行广泛宣传,是否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是否积极做好舆情应对等。制定换届工作期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和网络舆情监控方案,印发《认真开好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把换届纪律“三项教育”贯穿始终,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70余场次,县委主要领导开展谈心谈话6场次30人,发放换届纪律明白卡400余张。通过“两微一台一媒”推送换届政策纪律宣传300余条,悬挂、张贴横幅、标语140余条。

紧盯查处通报督查。围绕监督是否畅通举报受理渠道,是否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查核专办制度,是否落实查核责任制度和查实案件通报制度等。建立换届风气监督沟通协调及信访举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已处置来信来访1件。

紧盯制度执行督查。围绕监督是否按照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是否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征求廉政意见、查核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和有关举报反映,注重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回复换届人选廉政意见457人,叫停33人。

紧盯强化督导督查。围绕是否组织对乡镇开展换届风气督查督导,是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限期整改州委换届风气第六督导组反馈问题2个,坚决扛牢换届督查整改政治责任,有力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