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科技扶贫万里行
助推道孚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



为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四川省科技扶贫万里行第七组、综合组、马铃薯技术指导组等专家,近期到我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通过“现场指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的形式,着力解决农牧群众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短板,助推精准扶贫持续有力。

座谈交流,着力协商帮扶内容

为强化科技脱贫的支撑作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科技服务团专家组根据深度产业发展需要,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建议。各涉及部门也要分认识科技扶贫对于科技工作者投身我县社会发展大舞台的重要意义,要及时把需要专家组支持解决的问题梳理出来,积极加强与技术服务团的对接,结合实际人才培养、技术指导、决策咨询等方面与技术服务团做好对接,运用技术服务团的智力支持作用,不断增强自我造血的功能和发展后劲,确保决胜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

现场指导,着力解决疑难问题。

县人才办积极协调农牧局专技人员,带领专家组下沉到科技示范户、田间地头现场,采取现场示范、现场解答等方式,对农户在种养殖过程中存在的迫切难题进行逐一解答。技术服务团专家在安珠合作社、极地农业有限公司提出要以土壤消毒、科学育苗、合理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适时采收为主的设施蔬菜关键技术为主,实现设施蔬菜提质增效,绿色生态发展。

集中培训,着力提升技术水平。

聚焦“培育一批本土人才,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基地、打造一批科技示范户”,召集畜牧员、种植示范户、住建局、供排水公司参加专家团培训。专家团结合产业发展、地域条件、城市建设等因素,对参会人员进行了授课,用通俗易懂的举例,让参训人员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接受知识,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使参训人员“听得进,记得住、用得好”,帮助解决困扰参训学员生产发展的技术问题,为促进道孚县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