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道孚县委书记蒲永峰:“一花二黑三特色”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根基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中国网


8月的川西高原麦浪滚滚,收割小麦的机具轰鸣着向前移动,它所过之处的小麦被迅速分为秸秆和麦粒,跟在收割机后面的几个藏家女子悠闲的收拾着掉下的麦粒,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庞。

这是在甘孜州道孚县鲜水镇亚洛加村看到的一幕,近年来,鲜水镇亚洛加村通过发展高原特色种养殖业、村集体产业等形式,全村在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坐落在鲜水河畔的亚洛加村

亚洛加村的脱贫只是道孚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道孚县坚持“一主三同步”发展思路,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始终保持攻坚态势、狠抓实效。

2019年,道孚县以甘孜州第一名的成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并荣获“四川省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县”荣誉。2549户1187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道孚脱贫攻坚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已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同时也创造了全州脱贫攻坚的好成绩,是道孚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道孚县委书记蒲永峰说道。

ccc

道孚县委书记蒲永峰

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贫困群众不致贫、不返贫,这是很多地方都会遇到的考题。“加大产业和民生工作力度”,这是蒲永峰给出的道孚答案。道孚县是高原小城,独具特色的雪域高原自然生态和气候孕育了不少农特产品。道孚大葱、甲斯孔黑木耳、高原菜籽油、紫皮马铃薯、藏香猪、黑青稞、虫草、野生菌等。“我们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大了‘一花二黑三特色’(一花:油菜花;二黑:黑木耳、黑青稞;三特色:高原特色有机露天蔬菜、高原特色中藏药材、高原特色畜禽养殖)农牧业产业的发展力度”,蒲永峰介绍到。

今年以来,道孚县以国道350线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带为重点,规模化种植高原春油菜2.65万余亩,青稞、黑青稞2.01万亩、黑木耳154.128万棒,高原特色有机露地蔬菜1万亩、高原特色中藏药材0.80万余亩,实现食品饮料加工产值531万元。初步形成“一花二黑三特色”的高原生态产业布局。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3家,电子商务线上、线下销售额达612万元,产业夯实脱贫攻坚根基的成效逐渐显现。

龙普村村委会主任罗绒他姆展示试种的忘忧草

产村相融,业兴民富。“县摘帽”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工作画上了句号,甩掉“贫困县”帽子的5.8万道孚儿女正在乡村振兴的新机遇中苦干实干,“我们村正在全力打造‘温泉花海地,康养忘忧谷’高原温泉旅游品牌,大家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道孚县各卡乡龙普村村委会主任罗绒他姆看着村里试种的忘忧草信心满满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