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白玉县“严”字当头
力促驻村工作队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白玉县委组织部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难度不断升级、任务更加艰巨,为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引领带动作用,白玉县以严明驻村纪律、严实帮扶责任、严格工作督导、严格考勤管理、严肃违规通报五个“严”字当头,全面推进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真抓实干、真帮实扶,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最终胜利。

严明驻村纪律,确保绷紧思想之弦。以严明驻村纪律为抓手,要求驻村工作队树立“在岗必尽职,尽职必尽责”的思想,印发《关于重申驻村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驻村工作纪律的通知》,杜绝“挂名”驻村,严禁“走读”现象,进一步明确驻村日常工作纪律、考勤纪律、请销假纪律以及工作职责等,推动驻村管理工作制度化,确保驻村工作队沉在村里扎实干。 

严实帮扶责任,确保帮扶成效不减。要求驻村工作队严格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五项工作履行职责,按月制发“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清单”,落实驻村工作队职责,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严要求、高标准、实举措的落实驻村帮扶责任,切实发挥帮扶作用,确保驻村工作队铆足百倍精神,提振决胜信心。
    严格督查指导,确保帮扶干劲不松。县驻村帮扶办同县纪委、县扶贫移民局和县脱贫攻坚办公室等成立专项督导组,制定督导检查方案、督查表,认真落实督导检查工作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采取实地检查、电话督导等多角度、全方位、零遗漏地进行督查,不断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帮扶干劲不松,按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严格考勤管理,确保帮扶力度不减。要求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派驻村,乡镇党委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驻村出勤、工作履职等情况的管理,严禁出现“走读式”“蜻蜓点水式”驻村。驻村工作队员无特殊情况严禁请假,确保2名以上驻村工作队员负责驻村日常工作。实行驻村情况月报制,各乡镇定期向县驻村帮扶办上报驻村工作队驻村情况。使驻村工作队以村为家、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主战场,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严肃违规通报,确保锤炼好的作风。及时对未按要求开展活动和违反驻村规定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通报批评,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期限,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整改情况,将结果纳入年底考评范围,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驻村情况差、履职能力差、群众不满意等情节严重者进行召回处理,扣除驻村相关所有补助,截止目前已召回第一书记3名、驻村工作队员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