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白玉县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白玉县委组织部

白玉县村(社区)“两委”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科学部署,选举程序严谨规范,县、乡、村三级联审通过的130个村和3个社区的正式候选人均一次性高票当选,为更好地落实我县乡村振兴战略等各项工作任务夯实了组织基础。

以“稳”字为首,坚持力量下沉。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白玉县“稳”字为首,“实”处发力,坚持力量下沉,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并先后5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换届方案、选任标准、暂缓“一肩挑”等事宜。同时,成立4个片区巡回督导组深入乡镇、村开展检查督导4次,督促指导完成问题整改32个。二是调研摸排落到“实”处。建立县级联系点领导包乡走村入户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重点抓好专题调研、班子研判、“一肩挑”摸排、集中排查整顿、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切实做到班子现状、村情选情、重点难点、突出问题、群众诉求“五个搞清楚”,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打好基础。三是政策培训落到“实”处。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召开业务培训会148场(次),培训换届业务骨干、乡镇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500余人(次),精准掌握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操作流程、纪律风气、疫情防控等,做到政策清、方向明、标准严。

以“严”字为纲,把好三个关口。为确保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合法合规,顺利进行,我县紧盯换届选举人选资格条件,严把关口。一是严把“人选关”。坚持政治标准,严格按照“双好四强”标准和“十三种负面清单”要求,采取“四个一批”选出好班子。二是严把“资格关”。对919名村(居)委会初步候选人严格实行四问三审制度,由换届办按乡统一给县纪委、县委统战部等16个相关县级部门去函进行资格联审,确保把“政治过得硬、思想靠得住、群众信得过、发展上有思路”的人吸收到村班子队伍中来。三是严把“程序关”。严肃换届选举程序,是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定盘星”。我县印发了《白玉县村(社区)“两委”选举工作手册》《白玉县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文件资料汇编》200余册,精心制作换届流程、推进路线图及操作规程,明确换届方法步骤和程序要求,切实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使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签到+测温+戴口罩”工作,因村制宜,优化设计投票路线,确保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两不误。

以“广”字为重,做好宣传工作。为营造良好换届氛围,我县通过盛德白玉、白玉党建等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情况,张贴、悬挂横幅、标语400余张,提升党员群众知晓率,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宣传“十一严禁”换届纪律、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2000余份,县、乡分别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抵制家族、宗教、黑恶势力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干扰和操纵,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以“优”字为准,建强班子队伍。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突出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要求,鲜明省委“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和州委“四个一线”导向,严格按照“年龄要降、学历要升、结构要优”总要求,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审,严把人选质量,提高人选标准,确保人选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符合要求。共选举产生村(居)委会主任133名、副主任118名、村(居)委会委员384名,支书主任“一肩挑”人数111名,22个村暂缓实行“一肩挑”,“一肩挑”比例达到了83.5%。村委会班子中党员人数为460人,女性成员153人,初中及以上学历107人,35岁以下222人,平均年龄为38.2岁,较上届降低1.68岁,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

以“亮”字为点,探索特色做法。在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我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优化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的有效途径,亮点纷呈,得到了州巡回督查组的高度评价。一是村文书(会计)实行统一招考。为进一步拓宽村干部培养使用渠道,改善优化村班子结构,建立一支团结带领群众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高素质、专职化村干部队伍,我县发布招录公告,在全县范围内面向一年制会计委培生、大中专毕业生和定向培养的中职毕业生中招考村文书(会计),按照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到公示的程序,招录中专及以上学历的村文书(会计)114名并签订聘用合同,现招录的村文书(会计)已到村开展工作。同时,我县及时审议出台了《白玉县村文书(会计)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管理监督激励机制,增强村文书 (会计)的责任意识、履职意识、自律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村(居)委会当选证书实行统一印发。为进一步端正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态度,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政治理论素质,我县统一制作颁发了《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当选证书》。同时充分考虑到民族地区文化特色,将《当选证书》翻译成藏汉双语版,通过当选人员熟知的藏文增强他们的荣誉感,从而提升工作责任心。三是换届档案实行统一归档。为进一步加强换届选举档案管理,规范推进我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整理归档工作,我县及时和县档案局对接换届后档案移交事项,拟于4月中旬之前将各乡镇上报的所有换届选举材料整理规范,统一存放县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