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甘孜县“选育管”做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甘孜县始终聚焦选调生到村任职重难点问题,按照省委、州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要求,把选调生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引导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积极开创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精准选派聚合力。为助力选调生健康成长,综合选调生知识结构、专业特长,并结合各村发展现状,先后选派27名选调生到村任职,重点安排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让他们直接参与到乡村振兴、组织振兴等重点工作中来,积极鼓励选调生们为本村的发展开动脑筋、建言献策。同时,做好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些惠民实事“六个一”工作,让选调生真真正正把基层当成锻炼自己、成就自己的大熔炉、大舞台。

二是因地制宜注培育。根据选调生管理文件,结合实际制发《甘孜县到村任职选调生日常管理办法》,建立日常考勤、请销假制度,明确选调生工作职责、待遇保障,督促选调生尽快转变角色,主动融入环境、熟悉业务。同时,为了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适应基层,乡镇党委建立培育模式,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为到村任职选调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择优选出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与年轻选调生结成帮带对子,在“传帮带”中帮助选调生能够快速掌握工作方法、提高业务能力、积累实践经验。

三是正向激励添活力。严格按照《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暂行规定》文件精神,足额兑现工作补贴。抓实选调生的关心关爱工作,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亲自审阅指导选调生国情调研报告,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切实提高选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抓好选调生谈心谈话工作、详细了解选调生的各项情况,鼓励广大选调生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资源,全面学习党章、党的方针政策、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业务知识,引导他们坚定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决心,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他们服务基层的工作素质和能力,对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选调生,及时列入后备干部重点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