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红军在甘孜与地方武装力量战斗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

 3月3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到达甘孜县。

3月28日,李先念率红军先遣部队离开炉霍县,在苦阿贡击溃阻击红军的甘孜地方武装,3月31日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罗锅梁子,抵达甘孜县。

4月,驻守绒坝岔的红军265团得悉夏克刀登地方武装来袭的消息后,立即报告师部,师部领导立即决定把师部转移到朱倭。夏克刀登的部队一到绒坝岔就欺压群众,抢夺民财,调戏妇女,引起了广大群众和红军指战员的极大愤概,纷纷要求严惩这帮歹徒。红军领导为了争取他们,要求部队采取克制的态度,派人宣传红军的宗旨,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但夏一意孤行,气焰嚣张,袭击红军磨坊6处,打死红军2人;驻里亚打的夏克刀登部队突袭驻鲁须的红军,打死红军2人;驻拿娃的红军一营营长和通讯员前往来马团部途中,在斜乃痛(坝子名,在贡公山下)遭曲多土登等人的袭击,不幸牺牲;驻日普红军265团四连在遭到袭击包围后,孤守在两个据点内;驻拿娃红军被夏军突进村内,占去了村子的上半部。红军领导感到不能再僵持了,于是决定还击;一天夜晚,红军开始发起了反击,在贡公山,红军265团三营七连、八连同时袭击了曲多土登几个住地,曲部毫无准备,乱作一团,毙伤11人,俘虏了包括曲多土登在内的六人,红军牺牲一人;余部翻格通山回邓柯,战斗最激烈的是顾乃、日普的夏克刀登总部附近,此处由驻拿洼的红265团二营、一营三连牵制白玉夏军一连,守团部战士们怀着为营长报仇的决心,个个奋勇当先,红军冲到夏的总部时,更庆寺敢死队冲出,发生白刃战,夏部不支,往山边退却,红军乘胜追击,被打死十七人,俘虏二十余人, 夏克刀登逃跑时被手榴弹炸伤了腿,在顾乃山腰被红军捉获,余部经玉隆方向逃窜,这次战斗红军牺牲8人伤12人。驻叶早、里亚打、浪卡的夏克刀登部队,在红军265团一营三连的牵制下,不敢动弹,听到贡公、顾乃两处枪声激烈,心惊胆颤,龟缩在战壕里,不敢支援,当获悉同伙被歼,连夜从打火沟逃回白玉。为了配合265团行动师部调动驻白利的268团二个连防于打火沟向川东一带,以防不测,战后撤回。

据郑维山同志回忆“当时把俘虏押回来后,我们连夜和他们谈话,告诉他们,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专打国民党的反动派的军队,我们主张中国各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压迫,并告诉他们,我们同绒坝岔的藏民相处得很好,如果不信可以去问。他们听时,若惊若疑,不多时便叽叽咕噜地低声议论,这时在俘虏中又查出了那个叶巴,经我们耐心向他们讲解,把他送到甘孜,李先念政委和他签定了和约”。

夏克刀登到甘孜后,根据党的民族政策,受到了红军的优待,经过耐心教育,转变过来了,据白马邓登同志说“当时俄马相子回德格后,住在柯洛洞,因不知夏克刀登生死,派江达地区小头人乌金泽登去甘孜探访,乌金泽登在绒坝岔见到红军,在问明情况后,红军护送他到甘孜,在娘格 (据查是在强打家)见到夏克刀登,夏克刀登向他叙述了红军的民族、宗教政策和俘虏政策,作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红军优待俘虏的情况,告诉乌金泽登其他被俘人员也都受到很好待遇,并都已宽释回家。在此期间,乌金泽登还受到红军首长接见,向他讲述了红军北上抗日的重要意义,讲述了红军民族宗教政策,以及以后前途等等,还给了他一支枪。

夏克刀登的转变,争取了德格土司,解除了红军西顾之忧,为二方面军北上会师,中央博巴政府的建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还得到了大量物资援助,大约有牦牛一百五十,马五十匹,畜产品五十驮,为红军解决了一定困难,尔后夏克刀登参加了中央博巴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