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色达县: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让基层“头雁”集中“蓄能充电”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9281601002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农牧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抓农村党建工作能力,9月23日至25日,色达县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3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新任的16名村干部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9281601001

   

     围绕“一个目的”,让培训“有形”更能“有效”。把村党组织书记抓农牧区基层工作能力提升作为培训最重要目的,抓实训前调研、课程设置和授课教师选派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增强培训效果。以支部书记“点菜”、组织部门“配菜”的方式,征求村党组织书记培训需求,根据培训需求组织部门精心设置省委十一届七中全会精神解读、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和《民法典》解读等12堂培训课程,并从全县范围内精心选派11名“双语”干部担任授课教师,负责“掌厨”,让党组织书记享受培训“大餐”。

   

微信图片_20200928160100

        抓实“两项管理”,让学员“身在”更能“心在”。严格落实考勤签到和生活服务两项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参训学员身在心不在现象。从县委组织部选派1名“双语”干部全程跟班管理,全面负责村党组织书记考勤签到,严格落实培训签到和请销假制度,对学员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全程跟踪掌握,全面加强训风和学风建设。同时,针对参训学员人数多的实际,选派2名干部负责参训期间学员生活服务,协调解决培训期间就餐及住宿有关事宜,解决学员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2009281601003

   

  创新“三种方式”,让学员“学好”更能“听进”。针对以往培训授课方式方式单一的问题,创新“影片教学+经验分享+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让参训支部书记听懂更能听进。设置《红色甘孜》《利剑出鞘》两堂影片教学,让支部书记在观影中提升感恩意识和廉洁意识。鼓励支部书记走上讲台,遴选2名今年参加过省州调训的支部书记分享赴外参训收获和感想,让支部书记用支部书记听得懂的语言讲给支部书记听。将参训支部书记分成4个小组,组织支部书记围绕“如何抓好农牧区基层”开展座谈,为支部书记搭建交流平台,交流分享工作经验,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工作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