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渠县组织部

年轻干部种好“七色花”、组好“七巧板”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四川党建之声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总书记关于“七种能力”的重要论述,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核心要求也是年轻干部应对当前复杂形势的迫切需要。所以请年轻干部踏实奋进种好“七种能力”的“七色花”,组好“七种能力”的“七巧板”。

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通过疫情防控、地震灾害等无数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保证。所以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扫除政治灰尘,高站位、高素养、高觉悟去看待事物,对党常怀敬畏之心,时刻加强政治历练。

坚持躬身实践,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作为我党实践工作的核心综合,年轻干部须得沉下身段子、弯下腰杆子,听老百姓所听的、盼老百姓所盼的。急老百姓所急的。只有把调查研究的资料细细研究整合,才能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才能转化为具体措施。

多多权衡利弊,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年轻干部要学会科学研判,看得清形势,作得好决策,对重要事项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将问题看透彻、看深入、看内在,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中,做到即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坚持创新思维,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有效结合起来,在创新中求发展,在改革中谋出路。年轻干部要拥有无所畏惧的信念,勇攀高峰,要拥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开疆辟土,要拥有咬牙坚持的毅力,主动作战,坚持创新思维,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同时更加有效服务群众,不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

做到精准拆弹,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未雨筹谋是工作中的核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更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闪失。所以年轻干部们更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增强风险意识的同时,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在历练中要磨砺匠心,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感受群众冷暖,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之事无小事,群众之事优先办,不能脱离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更不能站在群众的头上,坚持“公仆心”,甘为“孺子牛”。群众工作能力,是基层干部核心工作素质的体现,提高这种能力,是迫切更是刚需。

坚持勇挑重担,提高抓落实能力。日常工作不能走过场、做样子,模棱两可的工作态度,是不可能把事情办好的。年轻干部要下定决心去抓,脚踏实地去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落地落实各项工作,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才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作者: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