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渠县组织部

陈磊:聚焦基层治理能力 锻造一支愿管敢管会管的基层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障”。基层党员干部是基层一线党组织的“红细胞”,基层党员干部愿不愿管、敢不敢管、会不会管,将直接影响党在广大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影响力。

疏通愿不愿“管”这个堵点,让基层干部主动作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石渠县地处甘孜州西北边陲,海拔高、气温低,环境恶劣、含氧量不足成都平原的46%,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石渠基层一线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没有一、二、三线城市的喧嚣繁华,有的只是清贫枯燥。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党员干部愿不愿沉下身子、稳住性子,担责尽责,坚守初心,事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是否能高质量推进的关键。通过自我调节、提高认识、扫除政治灰尘,丢掉畏难涣散的思想包袱,化被动为主动,不变困难环境下的英雄本色,永葆共产党人的青春激情,在高原藏区书写人生奋斗拼搏的华丽篇章,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

紧盯敢不敢“管”这个痛点,让基层干部履职尽责。“为官避事生平耻,视死如归社稷心”。一名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遇事不怕事,正确处理自身的社会关系,做到公私分明,铁面无私,发挥出人民好公仆、国家好干部的作用,确保基层治理稳定运行,基层民生有序维系。身处高原藏区,从容处理错综复杂的宗派关系,从容应对始料未及的突发事件,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未雨绸缪,不断提升敢管敢干的核心素养。

破解会不会“管”这个难点,让基层干部善学善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努力提升自我能力,不断提能充电,点滴积累,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优化知识结构,主动学习,主动作为,主动创新,争当新时代“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发现,多提炼,将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工作既学习,学习既工作。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基层党员干部如同道路基石,其强弱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强弱,工作的有序高质量推进也离不开他们。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基层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