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真抓实干求实效!这次会议就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再提明确要求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

2月21日下午,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1号楼8楼会议室召开。

图片

州级联系领导,州委常委、统战部长松呷出席会议并指出呷尔镇“2.16”森林火灾发生后,省州高度重视,通过连日来持续奋战,火灾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但是思想上绝对不能有丝毫麻痹,行动上绝不能有丝毫松懈,落实上绝不能有丝毫折扣,务必要对火场进行严密看守,全面细致开展清理工作,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责任,牢牢守住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底线,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决不允许丝毫松劲懈怠和麻痹大意,要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部署终端见效,把防灭火责任、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二要认真总结反思,落实“三张清单”。要深刻汲取这起火灾事故教训,认真总结反思,举一反三,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加紧补漏洞、强弱项,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完善,落实好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完善责任、任务、督查“三张清单”,切实解决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要抓实“三防举措”,筑牢安全防线,要深入落实“防灭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指导方针,严格落实林区常态化防控措施,统筹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各项举措,切实筑牢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保卫仗。

他强调:在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推进其他领域防灾减灾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疫情常态化防控“四条底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县委书记祝邦文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作了要求。

一是思想之弦必须绷紧,严肃追究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在下步工作中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身上担的责任,把工作的任务落到实处,实行每日报告制度,把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隐患、安排整改措施、督导整改进度报指挥部。

二是风险管控必须严实,防灭火工作要落实“三张清单”,重点突出“管住人、管住火”,抓好人和火的管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要抓好交通安全,对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力度,交警人员不足的可以对基层派出所授权执法,在授权执法的过程当中,县级要加强指导和督导,要压实责任,拧紧责任,对隐患要风险管控,实现闭环管理。

三是能力建设必须跟进,要加强能力建设,在防灭火工作中每个乡镇半专业队带装深入到网格中开展巡护工作,网格员和巡护人员巡要发现问题、护要管住隐患,充分发挥巡护的作用。

四是宣传工作必须要加强,宣传工作必须要有针对性,法律法规宣传要有针对性,重点是老百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有什么后果。警示宣传要以九龙身边的案子以案说法。

五是责任落实必须压紧,6个督导组督导中要发现问题。

六是工作成效必须体现,森林草原防灭火保卫仗要做出成果;疫情防控要坚持以零发生为主。

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和俊从自加压力、在增措施,防范未然、精准防控,补齐短板、齐抓共管等方面对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会上,呷尔镇、烟袋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检讨发言。会议还通报了我县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全县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拧紧防控思想之弦,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这一中心任务,要全面细致严格排查来(返)县人员,从源头防范输入风险,在措施落实上再加力度,根据要求抓好排查责任和方法的落地落实,进一步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各乡镇要深入到村到组到户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加强对排查人员的管控,落实好管控措施,确保防控不松懈、坚持疫情零发生;在抓安全生产工作中全县上下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死守,持续加力,各行业主管部门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防控,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点位,认真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决把各种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一级。县“四大家”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县级各部门及省州属行政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县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各乡镇全体干部职工,站所院校负责人,村组干部、护林员、草管员,辖区内所有涉电企业,施工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