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扣好衔接“连环”,著好振兴“文章”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特地考察了当地依托月季、艾草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情况,再次为乡村振兴“起跑”和“提速”指明方向。当前,我国正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衔接期。扣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连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当其时。

扣好产业衔接“连环”,牵好乡村振兴“牛鼻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产业衔接不可或缺。葡萄、螺蛳粉、沙县小吃......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留下一串特色鲜明的“产业”印记,也为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变指明了方向——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衔接,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扣好人才衔接“连环”,育好乡村振兴“领头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证人才衔接“不脱链”至关重要。“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用好用活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等提供的人才支撑和共享资源优势,将外来人才及其带来的先进经验注入当地发展,借助力量盘活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同时,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和后备力量深入先进地区学习经验,练好本领、交好朋友、当好“领头羊”,保证人才衔接不断档,撸起袖子投入全面建设乡村振兴的征程。

扣好思想衔接“连环”,铸好乡村振兴“内生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必不可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乡村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的意愿下降,特别是乡村振兴包括脱贫攻坚取得成就以后,有一部分人还愿意留在乡村。因此,要继续坚持群众为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原则,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回到乡村、建设乡村,让群众没有“后顾之忧”地全心全意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汪青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