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强教育 搭“舞台” 以学践行提升
老党员教育“品质”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康定高度重视老党员教育和关心关爱,用心用情做好老党员服务、保障、引导各项工作,积极创造平台、提供岗位,为“情歌故里”各项事业增添一抹抹艳丽“夕阳红”。

立足党员实际、多措并举,提升老党员教育质效。结合老党员身体健康状况、认知能力和认知水平,坚持因人施教,切实提升老党员教育质量。紧抓农牧民老党员这个“关键”。依托农牧民夜校、“七一”座谈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活动等,推动老党员常态化学习党的理论、参加党内活动、感受组织温暖,提升党性意识。紧抓退休党员这个“核心”。在退休活动联络点建立姑咱镇退管协会党支部等11个退休党支部,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开展“走走红色基地”“回忆红色故事”等活动,强化党性教育。紧抓行动不便老党员这个“重点”。凝聚驻村工作队、联谊亲戚、网格员等队伍力量,在全市组建209支“送学上门”宣讲团,用纯朴、简洁、温暖的语言让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同时,为识字且有智能手机的老党员安装“学习强国”APP,耐心细致讲解使用方法,拓宽理论学习途径。

围绕素质提升、精准滴灌,丰富老党员教育内涵。深刻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一党员教育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党员教育中心内容,向识字的老党员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组建由市委书记和其他市领导等为团长的34个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通过“集中+个别”宣讲的方式,保证老党员等重点群体宣讲教育不漏一人、不减质量。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制定《康定市老党员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等文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二十大精神等作为老党员学习教育工作的必讲必学内容突出正反双向教育。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集中观看《榜样》《永远在路上》《零容忍》等专题片10余部,引导党员始终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受警示存戒惧,持续筑牢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

聚焦作用发挥、加强引导,展现老党员教育成果。通过做实做细老党员关心关爱、教育引导各项工作,发挥老党员的经验优势,以点带面提升全市党员教育质量。重关怀、提升老党员归属感。“春节就要到了,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您们表示亲切慰问,感谢一直以来为康定发展所作的贡献。”州政府副州长、康定市委书记颜磊说到。每年春节期间,康定市各级领导班子都会对生活困难老党员进行慰问,了解生活起居和身体情况,为老党员送去温暖和祝福。搭平台、提升老党员引领力。组织离退休老党员等组成“红色宣讲员”、“五老”志愿者、民族团结宣讲“轻骑兵”,每年到各中小学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等爱党爱国教育20余场,受教4000余人。邓金生、杨苏芬等老党员被聘请为校外兼职辅导员。通过设岗定责,组织400余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担任乡村治理监督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强示范、发挥老党员感召力。2022年春节慰问期间,已有57年党龄的金汤镇新五大寺村老党员、退伍军人鲜宝荣,从怀中缓缓摸出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交到了前来慰问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丽娜手中。他用自己的语言把对这个伟大时代的认识记录了下来,字里行间都满含着一名老党员关心时代发展、心系家国命运的细腻情感和拥护“两个确立”的坚定信念。在一名名老党员的感召下,康定市涌现出了34岁的大额党费缴纳者沈跃跃,因公多次负伤的“拼命三郎”、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毅,城市基层治理的“先行官”、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谢蔓莉等一大批优秀年轻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