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丹巴县:“三送三促三有”破解民生就业难题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李涵


丹巴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通过落实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等举措,着力解决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不断推动就业创业走深走实。


送岗位促就业“有门”


聚焦城镇就业困难特殊群体,扎实开展“就业暖心工程”,建立常态化岗位信息共享发布机制,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企业招聘周”、“就业帮扶行动日”等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争取重大项目施工吸纳一批,实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4886人,新增公益性岗位503个、提供大学毕业见习生岗位103个;主动对接浙江金东区、成都成华区等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单位,推荐工厂、企业用工需求岗位10000余个,提供“保姆式”服务,有组织输送劳动力转移就业,连续3个月以上外出务工实现稳定就业3674人次。


送培训促就业“有路”


着力解决创业培训对象、课程设置、培训模式不精准的问题,采取“菜单式、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围绕民宿接待、种养殖业、电工电焊等就业急需技能,举办“甘孜州第六届康巴工匠杯技能大赛”,焊工领域荣获一等奖,同步开展送岗位信息“进乡入村”、用工企业送岗入村等招聘培训22场次,培训技能人才638人次,实现技能培训转移一批,带动转移农村劳动力1000人,实现就业门路更宽。


送政策促创业“有招”


针对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自主创业群体,提供政策支持、经验传授、信息分享、问题咨询等“一对一”解答、“手把手”辅导服务,鼓励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在酒店餐饮、旅游接待、家庭农场等领域累计实现创业1997家,就近就地解决就业4400余人。以便民利企为核心,推行落实“免申即享”政策,通过信息共享、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向2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0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0万元,新增重点人群创业7家,实现推动创业带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