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德格县:党建引领医疗“组团式”帮扶“三建设三提升”

发布时间:2023-07-01 来源: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为切实发挥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县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德格县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力重点科室、人才队伍、公共卫生建设,助推“组团式”帮扶在实际工作推动中见实效、出实绩。


以党建领航定向,聚力重点科室建设,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成立医疗帮扶临时党组织,根据实际,统筹卫健、县医院等部门,成立帮扶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上下联通、左右贯通的协调联络工作机制,立足德格实际,制定《“组团式”帮扶德格县人民医院工作方案》以及年度实施计划,研究任命“组团式”帮扶队长为县人民医院院长,并结合4名工作队队员的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分别聘任他们到各重点科室担任主要负责人,参与医院及所在科室管理。并充分利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学科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逐步完善受扶医院相关人员、财务、信息、质控等制度6项,有效提升科室综合管理服务能力。


以党建强基固本,聚力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德格县将“组团式”帮扶工作与自身人才工作紧密结合,紧紧抓住引才、育才、用才三个重要环节,围绕德格医疗卫生事业紧缺人才培养,采取“师傅带徒弟、团队带团队”的帮扶方式,与15名本土医生签署师带徒协议书,开展“结对子、一对一”的帮扶指导。借助“千名紧缺专业人才顶岗培养计划”,选派4名本土医生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顶岗学习。并常态化开展夜校加强班,继续教育培训班、科室每周小讲课、每两周大讲课等,不断提高本土医生的业务水平能力。截至目前,已帮助9名同志顺利通过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创历年之最。


以党建强化服务,聚力公共卫生建设,为民服务实现新提升。德格县切实发挥“组团式”帮扶作用,结合“有事找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组团式”帮扶队伍开展“弘扬雷锋精神”“送医送药”下乡、急救知识培训等各类公益宣传活动6场次,邀请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骨科专家到德格开展公益性手术活动。截至目前,实施白内障“亮眼”工程3次,共复明67人次;实施骨关节病“站起来”工程1次,开展关节置换手术12人。并联合德格县医生开展高原常见病学术研究,并在国家级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是全川50个帮扶团队和当地团队中首个有学术成果发表的团队。


撰稿:三郎青措

审稿:党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