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新龙县:驻村工作队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共新龙县委组织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新龙县在“精”选派、“严”管理、“强”激励三方面精准发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一线“生力军”作用,全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精”选派,配强驻村力量。坚持按照“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专业对口、能上能下”的原则派人。先定村再定人、因村派人接续向全县乡村振兴重点村、已脱贫村选派驻村队伍;结合专业知识、能力潜质等,从部门、乡镇先后选派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实行全脱产、全日制驻村办公,增强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带动作用。截止目前共计选派276名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与驻村队员。


“严”管理,促进履职尽责。驻村帮扶管理工作实行“三强三到位”(即“强指导、强保障、强责任、责任落实到位、督导考核到位、监督问责到位”)。县委组织部同县委农办、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县乡村振兴局全程跟踪、全程纪实、全程考核,召开驻村帮扶工作调度分析研判会、调研督导、工作指导、专项督查、谈心谈话等共计40余次。采取“四不两直”暗访、钉钉打卡等方式开展督查,倒逼驻村帮扶职责落地见效,召回不履职驻村工作队员1名。


“强”激励,激发干事活力。出台《新龙县重点乡村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新龙县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为驻村干部兑现补助、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安排健康体检。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方面优先考虑履职尽责、工作成效明显的乡村振兴驻村干部,鼓励激励干部主动到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确保驻村干部静得下心、沉得下去、干得成事。截止目前兑现驻村工作经费125万元,提拔重用优秀驻村干部6名。


撰稿:江华

审稿:赵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