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聚焦“选育管用” 着力建设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9-12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巴塘县坚持把干部培养使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性和战略性工程,聚焦“选育管用”,着力建设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

注重战略储备,建好“蓄水池”。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干部,探索制定《巴塘县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强化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深入实施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制定《中青年干部培养方案》,加强年轻干部战略性培养选拔,分行业、分领域,建立35岁以下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库和30岁以下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库,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磨砺专业素养,练就“千里马”。县委组织部围绕县委“124666”发展思路,把干部放到艰苦岗位、重大项目上去培养,选派193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已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驻村历练,选派60余名干部在土地整治、重点项目等急难险重岗位上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壮筋骨、强本领,干部也在攻坚克难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突出从严管理,抓住“关键点”。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干部的监督管理,开展“攻心式”谈话,及时了解、掌握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干部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履职表现等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患未然、防微杜渐。

树立鲜明导向,选出“好干部”。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研制《巴塘县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办法(试行)》,加强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调研,优先选拔长期在“五个一线”干实事、打硬仗、敢担当的实干型干部,提拔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76人,乡镇党政正职中35岁以下干部9名,进一步激发了基层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