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绘出红色美丽新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甘孜县委组织部 冯静雯

甘孜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建设为载体,以“红色文化”为引擎,坚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和利用河坝村红色文化资源、人文景观和温泉资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用一抹信仰红,绘出甘孜红色美丽新村新图景。


推进红色善治,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培育、村组干部素能提升、后备力量“薪火”培育“三项行动”,狠抓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甘孜镇村级“3+3+3”工作法,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以“党建红”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畅通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形成便民服务新局面,并实行村支委成员直接联系红军后代家庭服务制度,对联系户家庭进行常态化随访,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余件。


丰富红色内涵,增强教育实效。用好历史的“长镜头”,用好实际的“微镜头”,按照“党建+红色教育”定位,以“红军会师在甘孜”为主线,梳理红军在甘孜的红色故事,开发打造红色微党课,组织全体党员、村民积极参与红色村“身在基层、党在心中”有奖知识竞赛。同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着重把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打造成红色旅游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红色美丽新村建设。


壮大红色产业,增进民生福祉。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立足点,围绕“一园、一馆、一泉、一湾”大力发展红色乡村旅游,把河坝村建设成集党性教育、休闲度假功能为一体的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地,形成以温泉产业为主的乡村旅游新局面。按照“支部引路、群众致富”的思路,通过村级自身“造血”功能,开办以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温泉经营户为主体的“甘孜县甘孜镇河坝村民居接待技能培训班”、“甘孜县甘孜镇河坝村创业培训班”,培训学员达40余人,帮助群众提高内生动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实现“家门口”致富。